如何去设计一个组件封装小白教程前端组件化设计思路_封装小白攻略

目前前端三大框架(Vue.js, Angular.js, React.js)都在引领着前端的组件化开发方向,组件化的前端开发方式的确为业务实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其实组件化开发早已经具有(YUI),但如何封装一个优秀的组件,可能并不是每位前端开发者都能够做好的。组件封装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更多时候是在做几个方面的权衡,并且在业务不断变化中,可能还会面临一些调

如何去设计一个组件封装小白教程前端组件化设计思路

目前前端三大框架(Vue.js, Angular.js, React.js)都在引领着前端的组件化开发方向,组件化的前端开发方式的确为业务实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其实组件化开发早已经具有(YUI),但如何封装一个优秀的组件,可能并不是每位前端开发者都能够做好的。

如何去设计一个组件封装小白教程前端组件化设计思路_封装小白攻略

组件封装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更多时候是在做几个方面的权衡,并且在业务不断变化中,可能还会面临一些调整和重构。

组件化开发的意义有很多,一些新手会狭隘地认为只是为了复用(包括对于模块化的理解),认为只有一个地方用就没必要抽取封装为组件,但实则不尽然:

  • 组件化是对实现的分层,是更有效地代码组合方式
  • 组件化是对资源的重组和优化,从而使项目资源管理更合理
  • 组件化有利于单元测试
  • 组件化对重构较友好

组件与模块

模块(Module)通常强调的是职责(分离、内聚),组件是可复用模块和相关依赖的封装。

组件可以如下定义:

  • 可复用的模块,完成既定功能
  • 有明确的接口规定
  • 有上下文依赖、外部依赖资源的定义
  • 可以独立发布

组件设计的原则

新手常常会更多地从实现(如所用的框架Vue的组件实现方式)直觉角度定义组件,并且隘于视角较局限,经验较欠缺,对于职责划分不合理。

以下原则尽可能使用,用得越多就组件的复用性就越好。

  1. 适用单一职责原则
  2. 适用开放封闭原则
  3. 追求短小精悍
  4. 避免太多参数
  5. 缩小信赖范围和向稳定方向信赖
  6. 适用SPOT法则 (Single Point Of Truth,就是尽量不要重复代码,出自《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
  7. 追求无副作用
  8. 追求引用透明
  9. 避免暴露组件内部实现
  10. 避免直接操作DOM
  11. 适用好莱坞法则 (好莱坞法则: Don’t call us, we’ll call you, 又称IoC, Inversion of control, 控制反转)
  12. 入口处检查参数的有效性,出口处检查返回的正确性
  13. 充分隔离变化的部分
  14. 组件和数据分享,信赖一致性的数据结构

自省的几个问题

以上原则有点太教科书,不结合长期的实践深刻理解,很难灵活运用,所以我设计了以下几个自省问题,在思考一个组件时候,从这几个问题入手,引导完善组件的设计。

这个组件可否(有必要)再分?

组件划分的依据通常是 业务逻辑、功能,要考虑各组件之间的关系是否明确(如组件树方式管理组件间依赖关系,兄弟组件不可见),以及组件的可复用度。

划分粒度的大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权衡,太小会提升维护成本,太大又不够灵活和高复用性。

每一个组件都应该有其独特的划分目的的,有的是为了复用实现,有的是为了封装复杂度清晰业务实现。

这个组件的依赖是否可再缩减?

缩减组件依赖可以提高组件的可复用度,常用的方法是IoC(依赖注入),对外弱类型依赖。

这个组件是否对其它组件造成侵入?

一个组件的封装性不够,或者自身越界操作,就可能对自身之外造成了侵入,这种情况应该尽量避免,确保组件的生命周期能够对其影响进行有效的管理(如destroy后不留痕迹)。

较常见的一种情况是:组件运行时对window对象添加resize监听事件以实现组件响应视窗尺寸变化事件,这种需求的更好替代方案是:组件提供刷新方法,由父组件实现调用(最终由根组件统一处理)。

次优的方案是,当组件destroy前清理恢复。

一个组件不应对其它兄弟组件造成直接影响。

这个组件可否复用于其它类似场景中?

需要考虑需要适用的不同场景,在组件接口设计时进行必要的兼容。

这个组件当别人用时,会怎么想?

接口设计符合规范和大众习惯,尽量让别人用起来简单易上手,易上手是指更符合直觉。

假如业务需要不需要这个功能,是否方便清除?

各组件之前以组合的关系互相配合,也是对功能需求的模块化抽象,当需求变化时可以将实现以模块粒度进行调整。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4/03 19:46
下一篇 2020/04/03 19:46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