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教会你面试中的小套路基础教程_面试小白教程

面试,一个短时间内对某个人做出判断的测试。很多时候,工程师们只准备了相关的技术点,却没有对非技术的软实力部分做准备。而软实力的考察,不仅贯穿整个面试流程中,更在BOSS面和HR面中尤为关键。鉴于当前业界也没有特别契合的攻略文档,仅有有几篇文章还是HR写的,特有此文。在本文中,我们将从环境与心态,相关问题和表达技巧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准备面试,以确保在硬实力的OK

一篇文章教会你面试中的小套路基础教程

1. 面试中的软实力

如下图,面试可以分为硬实力(技术层面)和软实力(非技术层面)的考核。在技术面试中,硬实力是基础,但这不是本文的讨论内容。业界也有很多技术面试文档,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文档来准备。

一篇文章教会你面试中的小套路基础教程_面试小白教程

软实力在我看来和硬实力一样重要。具体来说,硬实力是基础,软实力就是硬实力的Buff。没有基础当然不行,但是一个好的软实力,可以让你得到1+1>2的收益。有些同学技术面试通过的很顺利,等到BOSS面和HR面就被涮了,很大的原因就是软实力没有准备好。既然软实力如此重要,那么我们该从哪几个层面准备呢?

一篇文章教会你面试中的小套路基础教程_面试小白教程

2. 软实力的准备

2.1 环境与心态准备

环境和心态是最容易准备,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但是它们真的很重要。对于环境和心态,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条:

2.1.1 电话面试:安静无打扰,信号好

如果是现场面试,地点往往是面试官订的,按时去就可以了。而如果是电话面试,自己找一个安静,无打扰且电话信号好的地方就特别重要。最好的地点是无人打扰的会议室,事先还要先给朋友家人打个电话试试,不然一旦到时候面试官听不清楚,就会大大影响你的面试质量。面试官就会想,连一个地方都找不好,还能干什么。

2.1.2 自信、开朗的心态

面试前的半个小时就要开始准备面试了,但是不要看书,而是调整心态。从面试官的角度上来看,一个自信、朝气满满、爱笑的面试者在第一印象上就远胜一个拘束,谨慎,严肃的面试者。而一个良好的心态可以帮助你:

  • 在自己没有把握的题目上更有想法

  • 更有勇气去尝试解决难题

  • 甚至让面试官少问几道题

这些都远胜于你在一道题目上的得失。要知道面试是一个综合考察的过程,就好像我们100分的考试,一道题目的得失并不会让你不及格,重要的是考前状态一定要调整好。遇到难题不慌,即使解决不了也尝试说出自己的思路;遇到简单的题也要多考虑一下,不膨胀,不因为马虎大意丢分。多笑,多说,不要惜字如金,这样才能留下更好的印象。

2.2 相关问题

在拥有了良好的环境和心态后,并不是高枕无忧了,面试中还有一些常见问题需要准备。这些问题往往是准备了就能回答的很好,没有准备就回答的很痛苦的,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做好准备呢?下面会是一个题目List,以及面对这些题目时我们的回答方式。

2.2.1 你最近在看什么书/有没有研究什么新技术

提前找一本技术书或者研究一个新的技术,看完且总结重点,保证说时言之有物即可。

2.2.2 你对薪资的要求

HR老问这个问题,一般来说第一次问时,不需要直接说出期望的薪资,可以这么回答:我相信公司的规范,可以给我符合我职级的工资。当然,现在前端行业都比较坦诚,HR基本上都会继续问你具体金额,这就需要你在面试前通过你的朋友多多了解新公司的行情,然后结合你自己的情况给出一个数值。其实只要和公司想要给你的差距不是太大,都不是问题。面试是双向选择嘛,可以谈的。但是如果是差距太大的话,HR就会认为你不懂行情,这就有点难受了。

2.2.3 说一说你最成功/失败的项目

按照STAR法则来说,尝试着去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要有背景,因为这个背景,导致了什么样的问题,你是如何去尝试解决的,最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个工程师,我们还要着重关注以下几个点:

  • 数据为王:优化之前的数据,优化之后的数据,提升了XX百分比

  • 业务导向:这个项目一定要是你日常核心工作中的

  • 横向比较:业界是否有其他的解决方案,你的方案比起其他人有什么样的优势,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 归纳提升:一个单独的技术点满分是10分,但是总结整理出来的玩法和套路满分可能是100分

2.2.4 你觉得你的优势/劣势是什么

优势其实大家都会说,多举例子证明即可。

劣势的话,比较稳妥的方式是找一个不太重要的劣势,比如说太过认真,变通较少,但是就是会显得不够真诚。另外一个稍微难点的方法就是仔细考虑自己的优劣势,照实说,但是一定要想好要怎么拉回来。举个例子,我最大的毛病就是钻研的不够深入,比如XXX,我也会去看他们的源码,了解他们的基本原理,但是对于更进一步的优化还欠缺这样的思考,我认为我下一步进步的重点就在这方面,blabla…这样说,就代表了其实不是我不深入,只是我认为自己深入的还不够,能给面试官一个更好的印象。

一篇文章教会你面试中的小套路基础教程_面试小白教程

2.2.5 你有什么想问我的吗

这是面试官在面试最后百分百会问的一个问题。除了对于岗位职责的问题,强烈建议问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我这次面试有幸过了的话,大概多久能收到消息?通过问这个问题,从面试官的反应中大概率可以知道自己这次面试过了与否,特别棒的一个小套路。

2.3 表达技巧

不管我们准备的有多么充分,总会有准备不到的问题。这个时候直接说不会肯定是最差的答案,这个时候就需要一定的表达技巧了。

2.3.1 清晰直接

不会就是不会,直接说“这块我了解的不多”或者“这块我确实做得不够好”。不要长篇大论说理由和原因,显得很推卸责任,很可能会让面试官厌烦,得不偿失。

2.3.2 反转并言之有物

当然了,尽管题目不太会或者不太肯定,如果我们有一些想法,也是可以说的。在清晰直接的表达完自己对这块不熟之后,可以依据自己的看法说出思路。举个例子:

回答要切合题目的主题,不要反转了之后瞎BB,那样还不如单纯的说不会。另外就是要尝试多引导说话,将面试官的问题纳入到你的节奏上来,一旦能达到这一步,恭喜你,本次面试你一定是过了的。

3、总结

面试中的技术准备一定是最关键的,但是好的软实力准备可以让你更上一层楼。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大家的面试多增加一层BUFF。

来自:这是你的玩具车吗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4/03 19:36
下一篇 2020/04/03 19:36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