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语法流派现状调查基础知识入门_语法使用说明

我们通常会有意无意的把JavaScript和其他编程语言区分开,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它的特性本身(太灵活了吧),它似乎不仅仅是一种语言,而更像是一帮老司机在矫情造作之下乱伦出来的生态系统。因而,自 CoffeeScript 在2009年问世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的又涌出了众多转译语法,什么ES6、TypeScipt、Elm等等,它们都各有特色,提高了写码效

JavaScript 语法流派现状调查基础知识入门

我们通常会有意无意的把JavaScript和其他编程语言区分开,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它的特性本身(太灵活了吧),它似乎不仅仅是一种语言,而更像是一帮老司机在矫情造作之下乱伦出来的生态系统。

JavaScript 语法流派现状调查基础知识入门_语法使用说明

因而,自 CoffeeScript 在2009年问世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的又涌出了众多转译语法,什么ES6、TypeScipt、Elm等等,它们都各有特色,提高了写码效率,当然,最终还是都会编译成我们熟悉的原生JavaScript。

所以自上几周了解发了前端框架现状之后,我们这次再看看针对于JavaScript语法流派的调查 结果。

免责声明:这些都是我根据问卷调查的数据总结出来的,再加上我自己的一些见解,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别跟我扯没用的


了解度

首先,我想知道有了解过以下六个选项的受访者比例:

  • Good Old Plain JavaScript: 97%
  • ES6: 98%
  • CoffeeScript: 99%
  • TypeScript: 98%
  • Elm: 66%
  • ClojureScript: 77%

还有没察觉到槽点的同学么, “Good Old Plain JavaScript” 竟然不是100%,我猜有些手贱的就是无法抵挡“我没听过JavaScript”的诱惑……

ES6,CoffeeScript 以及 TypeScript 都拥有几乎完美的了解度,这让我挺吃惊的,因为TypeScript的普及率没前两者高呀。

不过, Elm 和 ClojureScript 的比率很低我是一点都不惊讶的,毕竟他们更依赖于自己的生产环境,而且,很难应用到现有APP上不是吗。

兴趣度

之后,我们来看看让开发人员没使用过但产生浓厚兴趣的是谁?

JavaScript 语法流派现状调查基础知识入门_语法使用说明

上图源自5328个受访者。

因为是“没使用过”,因此你应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原生JavaScript如此之低的原因。

本图的重点在于ES6:一大部分的开发人员已经有了浪潮意识,几乎所有(89%)还没用过的人都想开始学ES6了。

TypeScript 和 Elm 的命运相同:没太多人用过它们,但它们各自的想学评分是 53% 和 58%,怎么说呢,还算不赖。

我想主要还是因为 TypeScript 和 Elm 很难将自己的优势快速的体现给普通开发人员。毕竟,呃……如果你只知道 JavaScript 的话,像静态类型语言的优势还是很难理解和接纳的。

同样的,极少开发人员用过 CoffeeScript,而且明显几乎没有人想去学它。所以我之前想写的一个十二层楼高的 CoffeeScript 百科全书的计划泡汤了。

满意度

现在,我们需要面对本调查的核心问题了:你用过的你还想再用么?

JavaScript 语法流派现状调查基础知识入门_语法使用说明

上图源自5328个受访者。

尽管原生JavaScript拥有大量的用户,但在满意度方面最大的赢家是ES6,我觉得我可以比较有底气的说:亲妹妹比干妹妹好多了。

TypeScript 和 Elm 的满意度百分比都大约在85%左右。然后可怜的 CoffeeScript 再次拖了后腿,只有17%的开发人员会考虑再用它。

幸福感

最后,我问了大家用各语法流派编程的幸福感受。

JavaScript 语法流派现状调查基础知识入门_语法使用说明

我统计出的总体平均分为3.96。作为方言来说各位与其相处的还真是愉快呢!

没有其他语言幸福度的对比,其实我也很难下结论。是大家都感受到了它的爱了吗,或可能(仅仅是可能)JavaScript 并不是一款令人厌恶的可怕的难以接近的语言,至少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般可怕。

总之,老衲很欣慰。

结论

如果说上次调查结果的赢家是 React 和 Vue,那这次毫无疑问赢家是 ES6。当然,这其实并不是什么爆炸性的新闻,不过通过此次调查,真实的让我感受到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哈哈,大家都喜欢美好的事物,而美好的事物,终究会变得更加美好。

但我太祖皇帝说的好,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此滚滚浪潮之间,让我们不知所措的事情太多了。等着吧,一年后指不定谁会再来做一次这样的调查,到时候我们再看 TypeScript、Elm 和 ClojureScript 的占比,说不定会有更有趣的事情发生。

就个人而言,我还是觉得这只是一种编程喜好,不必太较真,谁知道几年之后这世界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说不定连编程方式都已经与现在截然不同了呢。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4/03 19:33
下一篇 2020/04/03 19:33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