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如何添加前置0?小白基础_字符小白指南

很多时候为了显示格式,需要在某一字符串不满位的情况下进行前补0操作。下面这篇文章就给大家主要介绍了javascript添加前置0(补零)的方法。众所周知JavaScript中的数字是没有前置0的,因此需要我们自己进行操作来添加前置0,而且还得转换成字符串。假如生成一个是一共是4位的有前置0的数据,通常我们能想到的方法是这样子的:function addPre

javascript如何添加前置0?小白基础

很多时候为了显示格式,需要在某一字符串不满位的情况下进行前补0操作。下面这篇文章就给大家主要介绍了javascript添加前置0(补零)的方法。

javascript如何添加前置0?小白基础_字符小白指南

众所周知JavaScript中的数字是没有前置0的,因此需要我们自己进行操作来添加前置0,而且还得转换成字符串。

假如生成一个是一共是4位的有前置0的数据,通常我们能想到的方法是这样子的:

function addPreZero(num){
 if(num<10){
  return '000'+num;
 }else if(num<100){
  return '00'+num;
 }else if(num<1000){
  return '0'+num;
 }else{
  return num;
 }
}

这种方式的思路比较简单,根据当前数据的位数来补充相应个数的前置0;不过这样的算法写起来比较麻烦,如果需要的前置0非常多的话,那么得写很多的if…else。

还是基于这种思路,我们可以先算出这个数字有多少位,然后直接补上相应的0就行了:

function addPreZero(num){
 var t = (num+'').length,
  s = '';
  
 for(var i=0; i<4-t; i++){
  s += '0';
 }
  
 return s+num;
}

这种方式的实现,是根据当前num的位数,来计算出所有的前置0,然后再拼接上num。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这样考虑:比如需要一共是10位的有前置0的数据,那么首先不管当前数字是多少位的,都先补上9个前置0,然后再截取这个字符串最后的10位,那么获取到的就是需要的数据:

function addPreZero(num){
 return ('000000000'+num).slice(-10);
}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31 01:52
下一篇 2020/03/31 01:52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