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toString( ) 与 valueOf( )方法、隐式转换使用说明_对象小白攻略

说明所有的对象都继承有toString() 和 valueOf() 方法,对象到字符串,对象到数字的转换,会通过调用待转换对象的这两个方法中的一个来完成。解释toString( )方法的作用是:返回一个反映这个对象的字符串,而很多类都定义了不同版本的toString( )。({}.toString()); //=> “[object Objec

Js中toString( ) 与 valueOf( )方法、隐式转换使用说明

说明

所有的对象都继承有toString() 和 valueOf() 方法,对象到字符串,对象到数字的转换,会通过调用待转换对象的这两个方法中的一个来完成。

Js中toString( ) 与 valueOf( )方法、隐式转换使用说明_对象小白攻略

解释

toString( )方法的作用是:

返回一个反映这个对象的字符串,而很多类都定义了不同版本的toString( )。

Js中toString( ) 与 valueOf( )方法、隐式转换使用说明_对象小白攻略

({}.toString());       //=>  "[object Object]"   
[1,2].toString();      //=>  "1,2"   
true.toString();       //=>  "true"    
new Date(1970,0,1).toString();  //=>  "Thu Jan 01 1970 00:00:00 GMT+0800 (CST)"    

Error("一个错误信息").toString();    //=>  "Error: 一个错误信息"    

(function (x){return x}).toString();   //=>  "function (x){return x}"     

/\d/.toString();    //=>  "/\\d/"  或者 "/\d/" 浏览器不同返回也可能会不同

valueOf() 方法,它的作用是:

如果对象存在任意原始值,它就默认将对象转换为表示它的原始值,如果对象是复合值,而且大多数对象无法真正表示为一个原始值,因此默认的valueOf( )方法简单地返回对象本身,而不是返回一个原始值。

数组、函数、和正则表达式简单的继承了这个默认方法,调用这些类型的实例的valueOf( )方法只是简答返回对象本身。

日期类定义的valueOf( )方法会返回它的一个内部表示:1970年1月1日以来的毫秒数。

[1,2].valueOf();  //=>  [1,2]  

(function (){}).valueOf();   //=>  function (){}

/\d/.valueOf();    //=>  /\d/  

new Date().valueOf();   //=>  1502941383029

原始值:不可变更的值,包括undefined、null、布尔值、数字、和字符串。 
看下面这张图,列出了一些基本的类型转换,这张图来自 JavaScript权威指南。

Js中toString( ) 与 valueOf( )方法、隐式转换使用说明_对象小白攻略

好了,我们现在已经了解toString( )方法 和 valueOf( )方法了,下来我们来说说,对象到字符串和对象到数字的转换。

对象到字符串的转换:

1、如果对象具有toString( )方法,则调用这个方法。如果她返回一个原始值,JavaScript将这个值转换为字符串(如果本身不是字符串的话),并返回这个字符串结果。 
2、如果对象没有toString( )方法,或者这个方法并不返回一个原始值,那么JavaScript会调用valueOf( )方法。如果存在这个方法,则JavaScript调用它。如果返回值是原始值,JavaScript将这个值转换为字符串(如果本身不是字符串的话),并返回这个字符串结果。
3、否则,JavaScript无法从toString()或者valueOf( )获得一个原始值,因此这时它将抛出一个类型错误异常。

Js中toString( ) 与 valueOf( )方法、隐式转换使用说明_对象小白攻略

对象到数字的转换:

1、如果对象具有valueOf( )方法,后者返回一个原始值,则JavaScript将这个原始值转换为数字(如果需要的话)并返回这个数字。 
2、否则,如果对象具有toString( )方法,后者返回一个原始值,则JavaScript将其转化并返回。 
3、否则,JavaScript抛出一个类型错误异常。

Js中toString( ) 与 valueOf( )方法、隐式转换使用说明_对象小白攻略

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空数组会被转换为数字0,为什么具有单个元素的数组同样会转换成一个数字。 
数组继承了默认的valueOf( )方法,这个方法返回一个对象而不是一个原始值,因此,数组到数字的转换则调用toString( )方法。空数组转换为空字符串,空字符串转换为数字0。 
含有一个元素的数组转换为字符串的结果和这个元素转换字符串的结果一样。
如果数组只包含一个数字元素,这个数字转换为字符串,在转换回数字。

JavaScript中的”+”运算符可以进行数学加法和字符串连接操作。如果它的其中一个操作数是对象,则JavaScript将使用特殊的方法将对象转换为原始值,而不是使用其他算术运算符的方法执行对象到数字的转换,”= =”相等运算符与此类似(运算隐式转换规则)。如果将对象和一个原始值比较,则转换将会遵照对象到原始值的转换方式进行。

“+” 和 “= =”应用的对象到原始值的转换包含日期对象的一种特殊情形。日期类是JavaScript语言核心中唯一的预先定义类型,它定义了有意义的向字符串和数字类型的转换。
对于所有非日期的对象来说,对象到原始值的转换基本上是对象到数字的转换(首先调用valueOf( )),日期对象则使用对象到字符串的转换模式,然而,这里的转换和上文讲述的并不完全一致:通过valueOf( )或者toString( )返回的原始值将被直接使用,而不会被强制转换为数字或字符串。

和”= =”一样,”<“运算符以及其他关系运算符也会做对象到原始值的转换,但要除去日期对象的特殊情形:任何对象都会首先尝试调用valueOf( ),然后调用toString( )。不管得到的原始值是否直接使用,它都不会进一步被转换为数字或字符串。

总结

本文说了说 toString( )方法 和 valueOf( )方法的基础知识,文中的许多概念是出自JavaScript权威指南一书,大家可以多看看书。 

扩展

可以试想下面这个运算结果,用到了上面说的相关规则进行隐式转换

(![]+[])[+!![]- -+!![]- -+!![]]+({}+[])[+!![]]+(![]+[])[+!![]- -+!![]- -+!![]]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30 07:13
下一篇 2020/03/30 07:13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