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Color Adjust 速览菜鸟知识_color入门基础知识

近来,各大平台的操作系统纷纷引入 Dark Mode 深色模式,包括 Windows、MacOS 以及 Android 甚至 iOS 13 也将引入该模式。深色模式引入的同时,同时允许我们基于用户的偏好设计特定的样式。近期,W3C CSS 工作组发布了 CSS Color Adjust Level 1 编辑草案,也是第一版公开的工作组草案。该标准引入三个新的

CSS Color Adjust 速览菜鸟知识

近来,各大平台的操作系统纷纷引入 Dark Mode 深色模式,包括 Windows、MacOS 以及 Android 甚至 iOS 13 也将引入该模式。深色模式引入的同时,同时允许我们基于用户的偏好设计特定的样式。

CSS Color Adjust 速览菜鸟知识_color入门基础知识

近期,W3C CSS 工作组发布了 CSS Color Adjust Level 1 编辑草案,也是第一版公开的工作组草案。该标准引入三个新的 CSS 属性,帮助为浏览器提供特定信息,决定浏览器在基于用户的色彩偏好时能对页面展现做出多少的改动。

color-scheme

color-scheme属性是标准中定义的第一个属性,同时也是本标准的中心。这个属性接受两个属性值:light和dark,如字面它们分别指代了亮色模式和深色模式。

这个属性有着一些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中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允许我们基于用户的系统偏好设定样式,对体验上做一些更完整的把控;另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可以让浏览器负责去确定一些元素的颜色,当我们设定 color-scheme为 light 或 dark 时,告知浏览器,这个元素是可以”适应”特定配色设定的,同时可以根据设定的偏好由浏览器决定该元素的样式。另外,也可以使用auto属性值,让浏览器基于用户的系统偏好做相应的设置。

值得一题的是,使用 prefers-color-scheme 这个媒体查询,让开发者知道当前系统的偏好设置,并应用对应的样式。

only 属性值

only 属性值后面必须跟着一个样式属性值,例如 only && light ,告知浏览器必须使用指定的色彩配置渲染,即使用户指定了其他的色彩配置。

forced-color-adjust

当该属性值设定为 none 时,可以将指定元素的样式控制从浏览器转交回 CSS 中,从而允许元素不受 color-scheme 指定的数值所影响。

color-adjust

在大多数显示设备上,对于页面上使用何种颜色,对于显示设备来说都是没有区别的。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例如打印机,打印机通常在白纸上使用黑色墨水打印文档,但如果打印一份以黑色背景为主的文档来说,就显得非常的浪费。

在这种情况下,更希望浏览器根据实际输出设备对输出的样式进行适当的调整。要达到这个目的,可以使用 color-adjust 属性。

它有两个属性值,economy 以及 exact:economy 表示需要根据目标设备的情况做相应的更改,以符合最佳的使用效果。exact 则表示保留原有样式不需要更改。

小结

虽然该草案比较简单,但是也能让我们看到 W3C 成员们在更好的 web 体验上所作出的贡献。

参考

A Quick Look at the First Public Working Draft for Color Adjust Module 1

https://www.w3.org/TR/2019/WD-css-color-adjust-1-20190521/

来自:https://isnimitz.com/posts/2019/06-css-color-adjust-1/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29 01:45
下一篇 2020/03/29 01:45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