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onsole菜鸟教程vue移动端调试_调试基础指南

当我们在浏览器开发vue页面时,由于浏览器对于调试有天然的支持,我们开发起来很方便。但是现在已经进入了移动端时代,移动端页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开发移动端页面的时候我们通常是在浏览器完成开发完成,之后才在手机端测试,如果测试出现问题还得重新回到浏览器上寻找错误。甚至还有嵌入在APP的页面,经过调试之后还要重新发包。当然还有更加奇怪的现象,由于手机浏览器和Web

vConsole菜鸟教程vue移动端调试

在开发移动端页面的时候我们通常是在浏览器完成开发完成,之后才在手机端测试,如果测试出现问题还得重新回到浏览器上寻找错误。甚至还有嵌入在APP的页面,经过调试之后还要重新发包。当然还有更加奇怪的现象,由于手机浏览器和Web浏览器的差异,经常会发现在Web浏览器上好好的,一到手机上就不行的情况。

vConsole菜鸟教程vue移动端调试_调试基础指南

因此首先我们需要一个能在手机端调试的插件。如果你还在使用alert一步步来定位移动端页面bug的话,不妨试试vConsole。

vConsole

vConsole是一个由微信公众平台前端团队研发的Web前端开发者面板,可用于展示console日志,方便开发、调试。可以在vConsole.js下载地址下载所需的js。下载解压之后,在dist文件夹中找到vconsole.min.js,加入工程中:

<script src="path/to/vconsole.min.js"></script>
<script>
  // init vConsole
  var vConsole = new VConsole();
  console.log('Hello world');
</script>

请注意,VConsole 只是 vConsole 的原型,而非一个已实例化的对象。所以在手动 new 实例化之前,vConsole 不会被插入到网页中。

在安装完vConsole之后,你以为事情就结束了吗?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肯定不能让用户看到我们的调试页面的,因此我们需要偷偷给我们的程序设置后门。

动态引入代码

这里有两种设计的思路以供参考:

  1. 在程序中某个地方设置一个后门。点击10次或者长按10秒之后自动引入这段代码。
  2. 通过运行环境来引入动态vConsole。即在测试阶段引入,而生产环境则不会引入这段代码。

设置后门

在程序中某个地方设置长按10秒自动引入代码。

首先长按10秒的效果需要3个事件结合才能产生。

  • @touchstart:开始长按
  • @touchmove:长安过程中移动
  • @touchend:结束长按

绑定事件

代码如下,在标签上引入这三个事件:

<div @touchstart="handleTouchstart" @touchmove="handleTouchmove" @touchend="handleTouchend">
   <van-col span="24" class="loginPage-title">title<an-col>
</div>

对应的方法:

handleTouchstart() {
  touchStart();
},
handleTouchmove() {
  touchMove();
},
handleTouchend() {
  touchEnd();
},

其中的touchStart,touchMove,touchEnd方法由外部文件import进来,便于统一管理,当然其实也可以直接在这个文件里实现。

长按10秒

首先什么才叫长按10秒。touchstart然后开始计时10秒之后肯定不叫长按10秒,这样就叫做点击过后10秒了。长按10秒应该是手指触碰连续10秒,期间不能触发touchmove和touchend事件。

因此思路应该是,touchstart开始计时,期间如果触发了touchmove和touchend事件则将计时器重置:

let timeOutEvent = null;

export const touchStart = () => {
    timeOutEvent = setTimeout(function () {
        longPress();
    }, 10000);

};
export const touchMove = () => {
    clearTimeout(timeOutEvent);
    timeOutEvent = 0;
}

export const touchEnd = () => {
    clearTimeout(timeOutEvent);
}

在longPress方法中去动态引入vConsole:

const longPress = () => {
    clearTimeout(timeOutEvent); //清除定时器
    timeOutEvent = 0;
    //执行长按要执行的内容
    vConsoleLog()
};

const vConsoleLog = () => {
    let mapScript = document.getElementById("vConsoleLog");
    if(mapScript){
        return;
    }
    let 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script.id = 'vConsoleLog';
    script.type = 'text/javascript';
    script.src = './console.js';
    document.body.appendChild(script);
}

这样,我们就在程序中植入了一个后门,需要调试的时候只需要长按10秒,vConsole就出来了。

根据环境动态引入

如果想要严谨一点,不希望用户在任何时候看到这个调试按钮的话,则可以根据环境(env)来引入vConsole。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26 23:32
下一篇 2020/03/26 23:32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