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react生命周期菜鸟教程_周期使用帮助

挂载(Mounting)挂载指的是组件被实例化并插入到dom中顺序如下:constructor ->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 -> render -> componentDidMount更新(Updating)当state变化或者props变化会引起更新顺序如下:getDerivedStateFromProps -> shouldC

理解react生命周期菜鸟教程

挂载(Mounting)

挂载指的是组件被实例化并插入到dom中

理解react生命周期菜鸟教程_周期使用帮助

顺序如下:

constructor ->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 -> render -> componentDidMount

更新(Updating)

当state变化或者props变化会引起更新

顺序如下: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 -> shouldComponentUpdate -> render -> getSnapshotBeforeUpdate -> componentDidUpdate

卸载

指的是组件被从dom移除

只会执行一个生命周期:

componentWillUnmount

总结

这张图形象表示了不同阶段生命周期函数执行顺序.

理解react生命周期菜鸟教程_周期使用帮助

各生命周期函数介绍

常用的生命周期

render()

render() 方法是 class 组件中唯一必须实现的方法。

当 render 被调用时,它会检查 this.props 和 this.state 的变化并返回以下类型之一:

  • React 元素。通常通过 JSX 创建。例如,<div /> 会被 React 渲染为 DOM 节点,<MyComponent /> 会被 React 渲染为自定义组件,无论是 <div /> 还是 <MyComponent /> 均为 React 元素。
  • 数组或 fragments。 使得 render 方法可以返回多个元素。
  • Portals。可以渲染子节点到不同的 DOM 子树中。
  • 字符串或数值类型。它们在 DOM 中会被渲染为文本节点
  • 布尔类型或 null。什么都不渲染。(主要用于支持返回 test && <Child /> 的模式,其中 test 为布尔类型。)

render() 函数应该为纯函数,这意味着在不修改组件 state 的情况下,每次调用时都返回相同的结果,并且它不会直接与浏览器交互。

注意

如果 shouldComponentUpdate() 返回 false,则不会调用 render()。

constructor()

在 React 组件挂载之前,会调用它的构造函数。

通常,在 React 中,在构造函数中只做两件事:

  • 通过给 this.state 赋值对象来初始化内部 state。
  • 为事件处理函数绑定实例

注意:

  • 在为 React.Component 子类实现构造函数时,应在其他语句之前前调用 super(props)。否则,this.props 在构造函数中可能会出现未定义的 bug。
  • 不要在里边调用setState

componentDidMount()

componentDidMount() 会在组件挂载后(插入 DOM 树中)立即调用。

在这里可以

  • setState
  • 操作dom
  • 发请求获取初始数据

注意

你可以在 componentDidMount() 里可以直接调用 setState()。它将触发额外渲染,但此渲染会发生在浏览器更新屏幕之前。如此保证了即使在 render() 两次调用的情况下,用户也不会看到中间状态。请谨慎使用该模式,因为它会导致性能问题。通常,你应该在 constructor() 中初始化 state。如果你的渲染依赖于 DOM 节点的大小或位置,比如实现 modals 和 tooltips 等情况下,你可以使用此方式处理.

componentDidUpdate(prevProps, prevState, snapshot)

componentDidUpdate() 会在更新(dom已经更新)后会被立即调用。首次渲染不会执行此方法。

当组件更新后,可以在此处对 DOM 进行操作。如果你对更新前后的 props 进行了比较,也可以选择在此处进行网络请求。(例如,当 props 未发生变化时,则不会执行网络请求)。

你也可以在 componentDidUpdate() 中直接调用 setState(),但请注意它必须被包裹在一个条件语件里,正如上述的例子那样进行处理,否则会导致死循环。它还会导致额外的重新渲染,虽然用户不可见,但会影响组件性能。不要将 props “镜像”给 state,请考虑直接使用 props。

如果组件实现了 getSnapshotBeforeUpdate() 生命周期(不常用),则它的返回值将作为 componentDidUpdate() 的第三个参数 “snapshot” 参数传递。否则此参数将为 undefined。

componentWillUnmount()

componentWillUnmount() 会在组件卸载及销毁之前直接调用。

在这里可以释放资源, 比如清除定时器, removeEventListener

注意

这里边setState是无效的, 不应该调用

不常用的生命周期

shouldComponentUpdate(nextProps, nextState)

他的返回值可以决定是否重新渲染, 当 props 或 state 发生变化时,shouldComponentUpdate() 会在渲染执行之前被调用。返回值默认为 true。首次渲染或使用 forceUpdate() 时不会调用该方法。

这是一个性能优化的生命周期方法, 只有当你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是使用

static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props, state)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 会在调用 render 方法之前调用,并且在初始挂载及后续更新时都会被调用。它应返回一个对象来更新 state,如果返回 null 则不更新任何内容。

getSnapshotBeforeUpdate(prevProps, prevState)

getSnapshotBeforeUpdate() 在最近一次渲染输出(提交到 DOM 节点)之前调用。它使得组件能在发生更改之前从 DOM 中捕获一些信息(例如,滚动位置)。此生命周期的任何返回值将作为参数传递给 componentDidUpdate()。

此用法并不常见,但它可能出现在 UI 处理中,如需要以特殊方式处理滚动位置的聊天线程等。

与错误相关的生命周期

static getDerivedStateFromError()

此生命周期会在后代组件抛出错误后被调用。 它将抛出的错误作为参数,并返回一个值以更新 state

注意

getDerivedStateFromError() 会在渲染阶段调用,因此不允许出现副作用。 如遇此类情况,请改用 componentDidCatch()。

componentDidCatch()

此生命周期在后代组件抛出错误后被调用。 它接收两个参数:

  • error —— 抛出的错误。
  • info —— 带有 componentStack key 的对象,其中包含有关组件引发错误的栈信息。

componentDidCatch() 会在“提交”阶段被调用,因此允许执行副作用。 它应该用于记录错误之类的情况.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24 05:41
下一篇 2020/03/24 05:41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