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截器和过滤器的区别菜鸟指南_java使用帮助

过滤器和拦截器的区别:①拦截器是基于java的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②拦截器不依赖与servlet容器,过滤器依赖与servlet容器。③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④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访问。⑤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

拦截器和过滤器的区别菜鸟指南

过滤器和拦截器的区别:

①拦截器是基于java的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
②拦截器不依赖与servlet容器,过滤器依赖与servlet容器。
③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
④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访问。
⑤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⑥拦截器可以获取IOC容器中的各个bean,而过滤器就不行,这点很重要,在拦截器里注入一个service,可以调用业务逻辑。

拦截器和过滤器的区别菜鸟指南_java使用帮助

拦截器可以获取ioc中的service bean实现业务逻辑.

1.过滤器和拦截器触发时机不一样:
过滤器是在请求进入容器后,但请求进入servlet之前进行预处理的。请求结束返回也是,是在servlet处理完后,返回给前端之前。
拦截器和过滤器的区别菜鸟指南_java使用帮助

2.过滤器的触发时机是容器后,servlet之前,所以过滤器的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FilterChain chain)的入参是ServletRequest ,而不是httpservletrequest。因为过滤器是在httpservlet之前。

事实上调用Servlet的doService()方法是在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这个方法中进行的。

3.SpringMVC的机制是由同一个Servlet来分发请求给不同的Controller,其实这一步是在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执行的。所以过滤器、拦截器、service()方法,dispatc()方法的执行顺序应该是这样的,大致画了个图:其实非常好测试,自己写一个过滤器,一个拦截器,然后在这些方法中都加个断点,一路F8下去就得出了结论。

4.SpringMVC的机制是由同一个Servlet来分发请求给不同的Controller,其实这一步是在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执行的。

5.还有,拦截器是spring容器的,是spring支持的.

拦截器和过滤器的区别菜鸟指南_java使用帮助

总结: 

拦截器功在对请求权限鉴定方面确实很有用处,在我所参与的这个项目之中,第三方的远程调用每个请求都需要参与鉴定,所以这样做非常方便,而且他是很独立的逻辑,这样做让业务逻辑代码很干净。和框架的其他功能一样,原理很简单,使用起来也很简单,大致看了下SpringMVC这一部分的源码,其实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我们项目中仅仅用到了preHandle这个方法,而未用其他的,框架提供了一个已经实现了拦截器接口的适配器类HandlerInterceptorAdapter,继承这个类然后重写一下需要用到的方法就行了,可以少几行代码,这种方式Java中很多地方都有体现。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23 18:37
下一篇 2020/03/23 18:37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