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服务器的选择零基础入门_服务器入门攻略

虽然说现在服务器的硬件比之前是便宜了很多了,也有VPS和云服务器可以选择。但是对新手来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器也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虚拟主机,VPS,还是独立服务器?对新手来说,可能一开始到是不会考虑到独立服务器。但还是想拉到一起讨论一下。如果是个人博客,又没什么计划说这个博客会做商业化用途。那么虚拟主机(空间)应该是合适的选择。价格也就几十块一年;

网站服务器的选择零基础入门

虽然说现在服务器的硬件比之前是便宜了很多了,也有VPS和云服务器可以选择。但是对新手来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器也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

网站服务器的选择零基础入门_服务器入门攻略

虚拟主机,VPS,还是独立服务器?

对新手来说,可能一开始到是不会考虑到独立服务器。但还是想拉到一起讨论一下。

如果是个人博客,又没什么计划说这个博客会做商业化用途。那么虚拟主机(空间)应该是合适的选择。价格也就几十块一年;每个月几个G的流量,足够每天几十上百人的访问;总的文章也就几十上百篇,根本不占什么空间;如果哪天不想做了,损失也是最少的。

如果是个人站或者有商业化想法的博客,VPS是开始最好的选择。基本上完全独立的环境,可以让你熟悉服务器及CMS的搭建和操作;入门级单核1G(linux 512M),加上20G的硬盘,500G至1000G的流量(或者是1M带宽)的配置,足够承载日访问量几千甚至上万;在初期甚至可以放好几个站养着,有流量了再搬家也不迟。一个月几十块至百来块的费用,也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现在的VPS都改叫云服务器了,如果能够即时扩展容量和配置,那就非常有弹性了。

而实际上就我朋友的经验来说,可能等你日ip上千之后,你就会跳过所谓的扩容或者升级VPS,而直接用独立服务器了。因为如果你的网站能够稳定日IP1000+,那么你肯定是在这个网站上也投入了相当的精力,而一个日IP1000+的网站,每个月通过广告,友链等获得几百块收入了。而此时,独立服务器强大的性能,以及完全自己控制的便利,加上对于你的网站来说几乎不会宕机的能力,就成了你最想要的东东了。而且这么强大的服务器,完全可以多放几个站养着。综合来看,其实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其实说白了,如果你的网站还不能带来收益,那么你每个月花几十还是一百,就比较重要。但如果你的网站每个月能给你带来几百的收益了,那么一个月花一百还是两百在服务器上,就没那么重要了

Winndows or Linux

主流还是选择Linux做为web服务器。但是现在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windows了。主要从易用性,性能,价格去考量。

易用性:Windows有图形界面,还是符合一般人的选择。对于完全没接触过网站的新手来说,windows有天然的易用性。但是从我个人的学习经历来说,Linux只是在最初的时候学习曲线陡峭了一点,过了这一段时间之后,后面还是比较容易的。

而且如果你只是想做网站的话,有很多方法可以减轻学习曲线。第一,就是使用系统自带的安装和默认配置(我一开始就是centOS+yum,搭建默认的LAMP环境),将优化和个性化放在后面再去学习);第二,就是采用一键安装包,也能减轻学习压力。

性能:因为是新手,可能一开始考虑的是VPS或者云服务器,那么单核1G的配置,Linux还是要比Windows强很多的。正常windows 2003一安装,就占了400M了,只有600M能给网站用。而Linux普遍在200M以下,再加上Linux本来就比windows省内存,在入门级的配置上,Linux还是能吊打Windows的。

但随着硬件配置的提升,这种差距在减少,或者说相对性能差距在减少。打个比方,我们说一个4岁的孩子肯定比一个2岁的孩子强很多,不管是智力还是力量;但是一个14岁的年轻人和一个12岁的年轻人相对,还差多少呢?肯定还是差一些的,但是肯定不如4岁对2岁那么吊打的水平了吧?

价格:因为windows是收费的,linux是完全开源,所以服务商在提供服务的时候,肯定会将成本计入考量。当然,现在在国内一般情况下,一样的配置,不管你是装什么系统,价格都是一样的。但是在国外,一般少有提供windows的。主要还是收费的问题。

另外一个,结合性能来看,如果你要达到一样的性能,windows的入门配置就得比linux高一点,那么价格自然就会贵一点了。

国内,香港,还是海外

我们都是中国人,做一个网站主要客户还是针对国内环境。所以国内的稳定网络,相对来说便宜的价格,就是首选。

但是因为要备案的问题,很多人就不会考虑国内了。那么为了快速的网络,香港就是一个没办法的选择。CN2直接基本和国内一样的速度。

但如果你的网站对速度要求没那么高,其实国外是一个相当便宜的价格。

以入门级的单核1G VPS为例,国内的阿里云大致是70块,香港是115块,但国外的主流linode,现在才5美金(34块)。Anyway,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吧。

带宽和流量

现在主流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按带宽收费;一种是按流量收费。国内以带宽为主,一般是小带宽,但是不限流量。另一种是国外的,按流量收费,一般是大带宽,但是流量有限制。比较奇葩的是香港,中外结合,既是小带宽,又是流量限制。

其实还是要结合自身的要求来选择。

对于新手来说,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太早考虑了。我们以一般的1M带宽,和500G流量为例来算一下。

1M的带宽,其实就是128K/s的速度。如果别人来看你的网站,那就算是浏览,我们就算128K全天100%跑,一个月的流量:128K*60*60*24*30,再除100万换成G,也就是331G。即使再加上同时不停上传,也就是662G。这时完全理想状态。如果正常来说,1G的带宽,一个月500G的流量,是完全够用的。

而如果像美国那样,限制流量但带宽很足呢?其实也是类似,如果你的网站日IP在1000以下,你可能会一直用着VPS而不考虑独立服务器。那么以Linode的5USD的配置来说,提供1000G的流量和1G的带宽,当然,是共享的。那么,如果日IP1000左右,那么PV大致以5000计算,一个没有太多图的图文页面算500K,一个月也就是500K*5000*30,再除100万,即75G的量。

当然,如果被人攻击,可能有带宽限制的反而还好一点,要知道限制流量的,一般后续的流量都比较贵。所以要做好防护。

入门级还是高配版

以VPS为例,是用入门级的还是用高配版的呢?其实还是要结合自己需求来看。如果一开始只有一个站,那么当然是入门级就够了。但如果一开始就有几个站要上,但是都是新站,那么可以考虑一下用高一点的配置,因为如果流量一旦起来,是搬流量好的站还是将其留下,都有的商量。

另外,如果你的站类型不同,那么也可以考虑高配置的。比如有的是图片站,那么图片肯定占空间,但如果同时搭一个资讯类的站,其实就比较合理的利用了硬盘了。而且多个站点,一般来说也不会同时出现高并发,高流量,那么相对来说,高配置同时搭几个站,反而性价比会更高。

当然,最好的情况是你的流量直接上去了,换独立服务器,那就真要的恭喜你了。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22 20:50
下一篇 2020/03/22 20:50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