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使用中的“冲突”基础指南_git零基础入门

概要在git使用中,尤其是多人维护相同项目时,“冲突”是一个经常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对这个问题似乎一直似懂非懂。现在感觉真的想明白了,这里把它从发生到处理整个机制做个描述。一、“冲突”是如何发生的?有人会说“当多个人同时改一个文件时会发生冲突”,这句话不能说错,但其实很不精确。个人觉得更精确的说法应该是“当多个人从同一个主分支,各自拉出相同的子分支后,又在各自

git使用中的“冲突”基础指南

概要

在git使用中,尤其是多人维护相同项目时,“冲突”是一个经常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对这个问题似乎一直似懂非懂。现在感觉真的想明白了,这里把它从发生到处理整个机制做个描述。

git使用中的“冲突”基础指南_git零基础入门

一、“冲突”是如何发生的?

有人会说“当多个人同时改一个文件时会发生冲突”,这句话不能说错,但其实很不精确。个人觉得更精确的说法应该是“当多个人从同一个主分支,各自拉出相同的子分支后,又在各自的子分支中改了同一个文件时,冲突会在第一个人合并回主分支后,其他人再合回主分支时发生在那个相同的文件上”。

二、“冲突”场景举例

        假设有一个项目A,由甲乙两个程序员共同维护,里面一共有a、b、c三个文件。程序员甲首先接到一个需求,需求会改动到文件a和b,于是他从项目A的主分支拉出了开发子分支A1,按部就班开始了工作。正在这时,有人发现项目A在线上出现一个bug需要马上处理,于是程序员乙接受了任务并发现修复bug要修改文件b,在又从项目A中拉出了他的子分支A2后,也按部就班开始了工作。

        程序员甲和程序员乙拉了各自的分支A1和A2后,双方开始写代码前,A1和A2是和A完全相同的两个副本,有着相同的a,b,c三个文件。然后甲乙各自开始工作后,他们都修改了文件b,这个文件便会在后期引发冲突。如果乙先处理完bug,并将自己的分支合并回主分支,他不会遇到任何问题,但是后一步完成需求合并回主分支的甲却会遭遇发生在文件b上的冲突。如果相反,是甲先完成需求与合并,乙后处理完bug与合并,那么就是乙在文件b上遭遇冲突。

        这里不难发现,在多人维护相同项目时,单个项目开发周期越长,将来它合并回主分支遇到冲突的概率就越高,因为跟你拉出相同的分支的可能有多个人,你如果在最后才提交合并,要处理的冲突可能也涉及多个人,你要面对一对多的沟通协调,虽然冲突的处理不当可能对自己和别人都有影响,但是所有的锅肯定都是最后处理冲突的人,所以项目切记不要拖太久。

三、git为什么要设计“冲突”机制

        因为没有冲突机制,多个人改相同文件时,后合并的人就会覆盖先合并的人的改动,在最终效果上就是先合并的人的工作在主分支上被归零,就像他没合并过一样。如果在处理冲突时,直接“以己方分支为主”的方式处理,也是会覆盖先合并之人的工作。

四、“冲突”的解决

        在发生冲突的文件里,一般都会被插入一些”特殊的字符”,类似”<<<<<<< HEAD”、“=======”、“>>>>>>> feature1”这些,它们是帮助你看清冲突的位置,告诉你相同的地方,你和对方有什么不同:比如文件b第12行,对方的版本是空行,但你却有一句代码。如果你看出冲突是什么了,就可以删除”<<<<<<< HEAD”、“=======”、“>>>>>>> feature1”这些符号了。然后接下来你就要处理问题,比如你可以很确定,自己在12行增加的代码对对方的代码毫无影响,那就可以自己的为主。

这里要强调的是,只在这一行以自己为主,而不是整个文件为主,很多时候,一个文件可能有多处冲突,每个冲突你都要切实深入细节确定双方的影响。对于改动较大的情况,多数时候只是遭遇冲突的人单方面是无法判断影响的,他只知道以自己的为主自己没问题,不确定是否影响对方,这时就要通过git的log找到上一个合并者,两个人一起看冲突发生的地方,确认一个两个人都不会影响的修改方案。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20 22:21
下一篇 2020/03/20 22:21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