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化的一些设想入门百科_工程化教程视频

最近几年前端工程化这个事情随着模块化标准( 曾经的事实标准 commonjs,今天的 ES Module )的落地和工具链的成熟,大家普遍都在采用一体化的策略来完成工程从构建到发布的过程。以我在外网的一些观察,以及自己曾经参与过的 IDE 项目的经历,今天就斗胆说一说自己的设想。从公开的渠道上我得到的信息是 React 下一步会好好做一做 create-re

前端工程化的一些设想入门百科

最近几年前端工程化这个事情随着模块化标准( 曾经的事实标准 commonjs,今天的 ES Module )的落地和工具链的成熟,大家普遍都在采用一体化的策略来完成工程从构建到发布的过程。

前端工程化的一些设想入门百科_工程化教程视频

以我在外网的一些观察,以及自己曾经参与过的 IDE 项目的经历,今天就斗胆说一说自己的设想。

从公开的渠道上我得到的信息是 React 下一步会好好做一做 create-react-app 以及配套的工具产品,Vue 相关的 Cli 工具也在发力,Angular 就更不用说,方方面面都为开发者考虑到了。

但从我参与的小程序项目来说,这是一个更一体化的开发环境,工程做到最后,其实唯一的目标是为了提速,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境和配置,减轻开发者的知识学习过程,这个事情为大厂的前端团队指引了一个道路。

为产品业务赋能,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打造一个更高效的工程化工具:IDE,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前端的工程化是不是也在解决相同的问题?

你的业务从一个具体的 IDE 中创建,选择制定的模板,然后初始化完成,在这个 IDE 中有模板有数据流,有模拟器,可以进行开发阶段的对照调试。

依赖 vscode 的生态,所有的智能提示都很顺畅,剩下的就是针对你们厂内部流程环境去做具体的插件,比如版本管理,和内部的 git 结合起来的流程等等。

我们来看看下一步是什么?

如果你是第一次发布,你需要在配套的网站上,选择具体的域名,选择路径包,填上你申请好的机器 ID 或者已经存在的 ID ,点击发布后,IDE 将本地工程进行一次打包,然后上传。

这时,你可以在配套的网站上,点击全量发布或者是灰度,甚至你可以选择灰度的比例,定点的人群和地区。

回到 IDE 上,你可以查看一部分的性能指标等等,在线上的环境还可以做一个小应用来监控呈现。

如果你们厂有专门的人去做这个,并且给产品业务线的开发赋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产品业务线其实不需要过多的关注这些技术指标,在完成具体的业务后,直接上传即可。

发布,构建,这些流程其实都很通用,包括模拟器和 IDE 结合起来,再加上具体的开发方案,肯定真香。

想一想现在流行起来的 serverless 不就是解放了很多后端么?

我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的聚合,肯定会有一批工具或者服务在前端领域上,打通一切,给中小企业或者微小企业赋能。

当然大厂的前端们,一定比我们走在更前面。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HrwlN-tPJUiF7kd8ZWoqGQ

海计划公众号
(0)
上一篇 2020/03/20 22:21
下一篇 2020/03/20 22:21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